close

香港百年的老字號 , 往往是靠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經營方式傳承下去。老字號的店鋪在香港開埠初年的艱難歷程,也展現出香港人百折不撓的精神 。在急速發展的香港,有一家名為“陳意齋”的老字號就是飽經風霜,而有值得我們尋回味的典範 。

1  

 

年輕一代也許不知道,陳意齋並不是賣齋,而是賣零食的。以往較為高檔的店以「齋」、「號」命名是常事,聽起來典雅。百年前始創於佛山的陳意齋1927年由創辦人的兒子陳照寰帶來香港,見證著這個小島近一個世紀以來的變遷。

1  

 

店內售賣的各款糕餅小吃,偕陪伴年長一輩之本地人成長。其中杏仁餅、燕窩糕、薏米餅、蝦子扎蹄更是店之寶,亦是各款糕餅小吃的銷量冠軍。這些貨品不僅深受香港人愛戴,更遠銷東南亞及美加等地。

1  

 

備受店員推薦的川貝杏仁露,以古法製成,化痰止咳,潤肺養顏。喜歡涼果的朋友則可品嚐各款甘草欖、話梅王、檸汁冬薑、川貝陳皮、參貝甘桔等,定會入口生津,齒頰留香。另有鴨潤乾,絕非一般零食連鎖店之大路貨式可以媲美。

2  

 

每逢傳統節令,「陳意齊」的應節糕餅小吃更是不可或缺。農曆新年前夕,是「陳意齋」的旺季,生意額是平時的數倍。在歲晚、「陳意齋」擠得水洩不通。這是因為顧客都在搶購茶泡、芋蝦、角仔等年貨,惟恐遲來向隅,要待來年才可一飽口褔呢

3  

 

 

「陳意齋」的成功秘訣,在於致力保持傳統配方選用上乘材料,並自設工場。至今「陳意齋」仍堅持以全手掣造各款糕餅小吃。數十年如一日的紙盒及鐵罐內的懷舊招紙,不但是「陳意齋」的一大特色,更能使顧客體會當年街頭小吃的情懷。凡此種種,令「陳意齋」的出品,成為本地傳統糕餅小吃的絕響。

4  

 

陳意齋出品的零食,味道與別不同,一放進口,味蕾突然嚐到一種新鮮味兒,不由自主細細品嚐。那不是近年充斥市面的糖精、香精、弄虛作假的味道,而是一種久違了的滋味,燕窩糕、薏米餅,初吃有點淡,嚼下去才覺別具一格;豬肉脯、牛肉粒,實實在在帶濃香。老店員不厭其煩地提醒:這一、兩天最好吃掉,放上三天會發硬的。如今連水果也可放上兩星期!沒放防腐劑的零食呢?

 


,慢慢嚐出背後那份溫柔、踏實、堅持,這年頭,泡製食物有良心,已是近乎絕跡的古老美德。

 

地址1 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76號B地下

 

地址2 香港旺角太子道西157號別樹華軒

 

请参考下图红色标示:

 

 

 

 

 

5   

編輯 : 番梘泡。 

以往從事國際商貿,縱横各大小國家和城市二十多年。現居香港,剛開始被退休生活,閒來四處遊蕩。目前的目標是旅遊生活好享受。

 

請關注「出走世界」的FB專頁,獲得更多最新旅遊資訊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87%BA%E8%B5%B0%E4%B8%96%E7%95%8C-168057023871434/

arrow
arrow

    出走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